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菏泽:“获得电力”指数凸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时间:2024-01-11 10:18:28  来源:菏泽发布  作者:促进网
       “获得电力”关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是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我市聚焦办电流程、协同联办、降本增效、用电可靠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升“获得电力”便利性、满意度。
  围绕提升办电体验,我市进一步压缩居民和企业用户办电环节、材料,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累计“无证明”模式服务客户9160余户,“房产+用电”联合办理122户。在全省率先畅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供电企业电力业务系统数据共享,实现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线上“一链办理”。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在网上国网App开设水电气暖“联合报装”服务专区,实现水电气暖线上同步报装。建设9个水电气暖共享营业厅,无差别受理水电气暖业务,累计办理“一站式”综合业务380余例。建设政企网格示范点35个,实现电力网格和政府网格“双融双促”,6个网点分别获评国家电网、山东电力“示范网格”。
  为全面降低办电成本,我市优化延续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纳入土地储备成本政策,进一步节省项目办电投资。对于用电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全面实现低压方式接入电网,供电企业投资到电能表。截至目前,全市“三零”“三省”惠及企业和群众3.99万户。
  为确保电力供应更加稳定,我市出台3项电力保供相关支持性政策,科学合理完成迎峰度夏(冬)有序用电方案编制。明确各级部门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通过举办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多渠道引导用户参与节电行动,营造了良好节电氛围。
  服务发展,电力先行。我市提前启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及“十五五”电力规划研讨,推动185座变电站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2023年以来,建成投产110千伏15项输变电工程,投产线路长度276.88千米,变电容量135.3万千伏安。开工220千伏6项工程,为鲁西新区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新引进项目注入强势动能。目前,我市已实现各区县2座以上220千伏变电站供电的网架结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均得到进一步增强。
  电力保供新成效不断凸显。挂牌成立市县两级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构建51.6万千瓦需求响应资源池,需求响应能力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应对“度夏负荷最高达646.3万千瓦、增幅全省第1”的保供考验。按期投产20项度冬电网补强工程,完成18条老旧输电线路改造,切实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宜商三电”形成新常态。推广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宜商三电”服务模式,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靠前服务省市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一户一档”保障鲁西矿业等68个项目快速接电投产。全省首家完成用电业务“跨省通办”,全市范围实现“电水气暖”联办。持续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6230次,减少停电77.5万时户,不停电作业化率保持全省前列。
  能源发展打开新局面。深化利用“新能源云”平台,为71座新能源场站提供全流程、全环节、全场景并网服务。目前,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558.9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的58.57%、占比居全省第三。建成充电站220座、充电桩783个,实现了公共充电站县域全覆盖、充电桩乡镇全覆盖,年累计充换电量突破3500万千瓦时。
  我市不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开展“电力赋能·乡村振兴”行动,新建变压器899台、配电线路947公里,农网户均容量达到3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到99.965%,全面实现农村地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加强乡镇供电所建设,创建12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促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此外,积极助企纾困解难,为262户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电e贷、电e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全力推进市政工程建设,300余名施工、运维人员接续奋战完成长江路122公里电力线路迁改,保障长江路快速路工程按期推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