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深圳市龙岗区推行“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模式

时间:2024-01-05 10:08:57  来源:龙岗融媒  作者:促进网
       坐在办事窗口沙发,喝一杯浓香咖啡,专人全程服务帮办,仅用不到一小时便完成企业注册落户的手续,还收获了企业开办“大礼包”……这是前不久宁德时代集团二级子公司——深圳时代未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企业开办的真实经历。
  政务窗口是服务企业的第一线,是企业感受营商环境的最前沿。在温馨舒适的办事服务环境中,企业主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办完事,这是龙岗区今年践行“一杯咖啡办成事”的生动写照,该改革举措已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在全国推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调查研究直奔问题去,注重“小切口”,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把开公司“一堆事”打包成“一件事”
  助力企业一小时落户
  近日,在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的帮助下,宁德时代集团的二级子公司深圳时代未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小时内完成落户龙岗的手续。
  “对于总部在外地的企业来说,企业法人往往无法来到深圳现场办理手续,我们通过‘掌上云办’解决了这一问题,完成了身份证和本人的验核。”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内资公司设立业务的材料清单要求,在新设立企业时需提供法人身份证原件。
  龙岗区了解到宁德时代集团二级子公司法人无法前往商事登记窗口进行现场身份核验后,随即通过龙岗政务服务中心的“掌上云办”,为该企业法人和经办人提供线上帮办服务,解决了商事登记内资企业设立业务“法人到现场办证照”的问题,该企业于次日成功领取营业执照,顺利办结业务。
  作为深圳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和主战场,龙岗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包括新能源在内的“IT+BT+低碳”三大支柱产业,拥有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
  为助力宁德时代集团在龙岗区布局工商业储能、零碳业务等方面的优先应用示范,龙岗区提前介入该集团旗下企业的注册落户项目流程,全程“一对一”提供政策咨询、名称核准、掌上预审等跟踪式服务,充分解决了以往企业办事受限于空间距离导致办事时间成本增加、受制于业务复杂性和材料不齐全等客观原因导致的问题。
  “帮助企业‘一堆事’打包成‘一件事’办结,实现一小时落户,这正是龙岗区在主题教育期间,注重深入基层一线,把‘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以系统思维解决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中的各类难题,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有力体现。”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项惠企服务之下,办事企业仅需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便能完成业务办理。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建立起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团队,为辖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免预约、免排队、一对一、全程帮办等服务,力争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辖区企业高效便捷办事。
  “龙岗经验”获全国推广
  “一杯咖啡办成事”彰显龙岗“四下基层”成效
  “一杯咖啡办成事”,不仅是龙岗区以政务服务“小窗口”助力营商“大环境”的表态和承诺,其背后支撑更是龙岗区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开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的扎实行动和举措。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中,龙岗区力求达到“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随着全区“四下基层”深入开展,一系列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陆续推进。例如,龙岗区推出“掌上云办”“大湾区·视频办”“数字政务门牌”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区级到街道园区、从重点企业到小微企业、从政务服务到公共服务、从电脑端到移动端等方面延伸,从服务方式、服务场景、服务范围、服务渠道、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优化,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实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践行“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看群众满意度。何先生所属公司是龙岗辖区内500强企业,有子公司是合伙企业,每次办理商事登记业务都需要所有的合伙人签名。
  “我们集合所有合伙人很不容易,当时就咨询能否通过授权的方式办理商事登记业务。”何先生表示,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团队十分给力,工作人员了解其办事需求后,现场给出解决方案,为其提供办事绿色通道、免预约、免排队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业务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6月,深圳市龙岗区正式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工作三个试点县区之一。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龙岗区的“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重点企业创新举措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获全国推广。
  如今,“一杯咖啡办成事”正为越来越多的龙岗企业带来省心省时省力的办事新体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