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盐城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数字地图

时间:2024-01-04 14:55:01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促进网
        数智赋能,群众办事“一点就行”
   政务服务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2023年以来,盐城市行政审批局、盐南高新区市县联动,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推动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和大厅办等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智慧便捷普惠的公共服务应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
  智能多选,智慧政务一图畅游
  强化改革赋能,发扬首创精神。坚持“市县联动、试点先行、错位发展”的原则,盐城精准聚焦群众需求,谋划如何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供给创新,以“一网通办”引领公共、便民服务优化。
  2023年7月,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率先出台关于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新场景应用改革创新,要求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建设政务服务数字地图,以地图为载体整合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服务事项、政务数据,推动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和就近办,实现一图呈现最优多选、一图联通全景全域、一图畅游智慧政务。
  这张智能普惠的数字地图有智能推荐、一屏优选的特点,可根据办事群众查找的事项或办事地点,结合办理方式、网点距离、排队人数等要素进行智能判断,自动弹出最优选择、最短距离、最快速度、最佳方式4种优选方式,连接掌上办、电脑办、自助办、大厅办四端应用场景。当群众需要大厅办、自助办、就近办时,地图能显示各级便民服务点和政银、政园、政商合作点,并推荐最近最佳点位。
  目前,数字地图已将盐城市政务服务大厅网点数据汇入平台,盐南高新区共接入市、县(市、区)、街道及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点60个,通过线上线下四端融合累计接入90个事项掌上办、615个事项就近办、120个事项联动办、20个“一件事”集成办、26个事项“长三角通办”,相关个人证照可随时、随地、随需打印。
  技术赋能,数智双驱一键直达
  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数字技术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向基层延伸创新工作中,盐城试点地区以“线上办事更智能、更迅捷,线下办事不跑远、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全面融合、服务同质。
  智慧研判,一联即通。在数字地图建设中,平台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和市、区两级政务服务驾驶舱数据支撑,整合数据资源,根据用户习惯、行为偏好、关联关系等要素,进行精准画像、深度加工、科学研判,高效匹配用户办事需求。针对用户搜不准、找不到等问题,提供“百姓体转化”“智能联想”和“智能纠错”等扩展服务,提升用户意图识别能力。
  智导直达,一键点击。应用突破原有政务服务地图可查看不可直导的传统模式,在拓展路网信息和算路引擎的基础上,精炼用户定位、网点状态等数据,创建智能普惠的数字地图,实现全国首例平台内点击事项—点击网点—直接导航,无需跳转第三方应用。同时,坚持“一引到窗”理念,将政务大厅AR实景导航应用场景融入地图,优化智能检索、多轮会话和答案精准推送能力,触屏即可实现“一键直达”。
  一网兜底,民生为本一体推进
  政务服务部门是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前沿阵地,盐城把为民服务、为民造福作为最高追求,全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智通全系,一网兜底。数字地图运用AI算法和苏服码等技术、应用,智能识别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荐最佳办理方式、最近办理路线、最短办理时间。群众打开一图就能实现从事项找网点办成事,再到评价反馈的闭环。通过数字地图将事项与路径关联,改变原有的需求—供给—服务的“单点”模式,实现“事项指路、点位导办”双向导航,做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可通过查看接入地区的就近网点,找到能够办理的所有事项,实现了全系统一标准、同质服务。
  智达全城,一体推进。围绕系统融合、流程融合、数据融合、服务融合要求,放大数字地图覆盖效应,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智能度融合度,加速构建“15分钟+24小时”便民服务圈,定制数字地图智能一体机,创设数字地图“政银合作”示范点,与热门商区、高新园区展开深度合作,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银行、商业网点、高新园区延伸,实现“就近导办、就近好办”。
  “我们正在盐城全市域范围全面展开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向基层延伸工作。”盐城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数字赋能,创新创优创先,提速提质提效,持续为企业发展强力赋能、为群众释放改革红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