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六盘水市积极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4-01-03 10:11:15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促进网
       日前,从六盘水市财政局获悉,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政府采购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六盘水市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依托,以“阳光采购”为核心,积极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当前市本级及所属各区县已实现电子卖场、监管平台全覆盖,全市采购单位累计渗透率已达88.527%。
  建设采购平台,促进采购流程“更透明”。六盘水市充分利用贵州省政府采购云平台,从采购计划申报到合同备案、履约验收,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办理、闭环监管,各流程均有迹可循,采购过程可视化,透明化。平台搭建网上超市馆、在线询价馆、反向竞价馆等场馆,加速落地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绿色采购等政策,打通政府部门和交易中心等机构的信息通道,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交互,打造全市一张网式的业务办理体验。
  做好采购公开,促进采购过程“更公平”。该市要求各级预算采购单位无特殊情况必须提前30天发布采购意向,方便潜在供应商尽早获取采购信息,提早做好投标准备。同时,从采购计划备案到实施采购活动及合同备案全流程监管,并在贵州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布各级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方便对政府采购活动有疑问的供应商线上咨询,事先了解政策,节约线下时间成本。
  推进“一网办理”,促进投标企业“更活跃”。六盘水市建立电子卖场创新平台,全面推行“一网办理”。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电子卖场设有网上超市、在线询价、汽车馆、电子反拍、定点采购等场馆,由采购人根据单位内控要求自主选择采购方式。推行“承诺+信用”准入管理,最大程度减轻“投标负担”。按照“最少、必要”原则,依法设置供应商的资格条件。可以通过供应商书面承诺声明、相关主管部门官网查验等方式进行证明的事项,最大限度简化投标(响应)文件的格式和形式要求。同时,采购实现公开化电子化,及时推送采购活动的重要节点公告,供应商能随时关注,提前做好相关“投标”。
  规范采购机制,促进采购活动“更规范”。在贵州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供应商征集公告,号召供应商入驻平台,常态化征集,几乎“零门槛”;采购人在线询价、电子反拍和定点竞价中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终止采购活动,重新进行采购活动。同时,根据《贵州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运行规则》,对被查实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供应商,如中标不供货、虚假投标等,按照规则做出相应的预警、诚信分扣除和处理。
  优化采购服务,促进政策服务“更精准”。该市分派专人,负责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的日常运营和维护,以及处理相关投诉。对入驻电子卖场的供应商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其资质合格、产品质量有保障。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以保证采购过程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同时,组织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培训活动,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电子卖场的优势,鼓励更多的供应商和采购单位使用平台进行交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