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重庆2023年推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75项

时间:2024-01-03 10:09:58  来源:重庆广电  作者:促进网
       “一件事一次办”应用上线以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通力协作,协同攻坚,整体进展较为顺利,企业群众反响较好。第1眼新闻记者1月3日从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获悉,截止到2023年年底,全市已统筹推出7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较第三次数字重庆推进大会新增23项。
  这7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包含个人服务35项,企业服务40项,整合1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联通101个业务系统,汇聚数据7900项、应用电子证照53类,办件总量超过77万件,增长近1倍,数据共享调用超过1300万次,日活跃用户数约10万,除部分套餐因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外全部实现网上申请办理。
  总体来看,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实现“四减”成效较为明显,平均减时间70.6%、减环节72.1%、减材料50.3%、减跑动90.4%。
  其中“专利申请一件事”实现全程网办,办理时间从改革前9天压减到1天,跑动次数从改革前9次减少到1次,所需材料从9份减少到1份。
  “国际贸易一件事”整合智能单证申报、报关单回执查询、转关单核销查询、在线预约查验、船舶流量查询、铁路节点跟踪6个单事项。据测算,企业通过使用“国际贸易一件事”,通关环节可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将缩短30%以上,企业综合成本将下降20%以上。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时间从过去的平均80天压缩到5天,所需材料由原来平均35项压缩为0项,环节由原来的14个精简为2个,跑动次数由原来的跑7次变成0次。办件量月递增121%,总量超过6万件,群众满意率100%,收到群众感谢信10余次。
  “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将6张申请表单整合成1张联办申报表,办理时间由69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所需材料从原来17份削减至9份,集成全市275家创业孵化载体,提供10000个免费创业工位,首次从线上实现全市范围内创业工位“即申即享”。
  “开办企业一件事”实现开办企业从“足不出户”网上办到“随时、随处”掌上办,环节从改革前15个减少至1个,时间从34天减少至1天,办件量达14万件,占各类经营主体新增总量27.4%。
  “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申请人在线签署水、电、气合同,系统自动获取合同、户号等资料,材料、环节均减少75%,实现水电气“无感”过户。与改革前相比,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的办理时间从30天减少到3天、所需材料从4份减少到1份、办理环节从4个减少到1个,大幅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自上线以来,总办件量超过4万件。
  “军人退役一件事”将军人退役后涉及的退役报到、预备役登记、身份证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等9项分散在5个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一件事”协同办理、集成服务。办理所需材料从35份减少至7份,办理时限从平均37个工作日减少至8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量已有4357件。
  “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一件事”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校验”“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打印”三项贷款服务进行整合。借款人在通过人脸识别,选择关键信息后,就能获得是否具备贷款资格、可贷额度以及贷款年限等信息,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6%、申报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平均减少9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品质和服务效能。
  “公租房申请一件事”提供在线“资格评估”“网上办理”“结果查询”等服务。通过流程重塑和信息共享,公租房申请审核实现了与人社、民政、不动产登记等多个市级部门“不见面审批”,提供在线“资格评估”“网上办理”“结果查询”服务。审核时限由27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上线以来,已有3000余位申请群众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开展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回头看”工作。围绕突出实战实效,梳理总结企业群众使用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形成台账,一对一交办到牵头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定期督办,形成工作闭环。同时加快数据归集进度。摸清“一件事一次办”数据资源底数,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确保已上线75项“一件事一次办”数据全部归集。并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舆论引导作用,会同市级有关牵头部门强化宣传矩阵,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方便企业群众了解改革举措,提升“一件事一次办”知晓度和使用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