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佛山:优化税收服务 破解“急难愁盼”

时间:2024-01-02 10:11: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促进网
       “彩虹服务群会分享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祖庙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还会手把手教我们享受优惠,第一时间回应问题,值得点赞!”近日,佛山税务部门的“彩虹服务群”再次收获“铁粉”的肯定。
  所谓“彩虹服务群”,是佛山税务部门为构建“小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争议就地化解”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出的举措之一。这也是佛山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缩影。
  近年来,佛山税务部门坚持多手段多维度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不断创新线上服务手段,提升线下服务速度与“温度”。通过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办税缴费服务新模式,实现让企业多受惠少操心,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涉税难题一站解让群众少跑腿
  “我老板没有给我买社保,说自己只是个开小餐馆的,不懂具体操作,还说要在开店时间专门跑来税局很麻烦,我该怎么办?”前不久,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大沥税务分局(下称“大沥税务分局”)收到了这样一则投诉。
  经过初步沟通,该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被投诉的餐馆老板并非故意逃避缴纳员工社保,而是生意繁忙,又误以为办理社保业务一定要跑到办税大厅,因此觉得难以抽身配合办理。针对此,大沥税务分局启用了“云上”调解室,通过即时视频连线的方式,调解双方矛盾争议,并辅导他们通过线上渠道完成参保和补缴,成功为双方排忧解难。
  在基层税收治理中,像这样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不在少数。如何让问题调解更便捷,让群众少跑腿,是佛山税务部门不断探索的课题。佛山税务部门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进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相结合,打造了不少基层税收治理的新“枫景”。“云上”调解室正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它有效降低了群众解决争议的时间成本。
  不止于此,为了实现纠纷争议“一站式”解决,大沥税务分局联合法院、人社、司法和综治办等多个部门成立了全省首个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可以“一站”调解劳动关系存续时间、工资总额认定、社保补缴等争议事项。自调解中心运行以来,该分局社保费争议案件平均处理时长同比缩短超四成。
  在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让群众少跑腿的关键秘诀同样在于多部门联合协作。该分局在全面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后,深化与政府部门的服务协作,建立“税务社保联办专窗”“登记联办专窗”等窗口,以一站式服务避免群众多跑路。
  “你们这个专窗好,办事情快,不用我们跑来跑去。”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前,一位年逾花甲的大爷感叹。据了解,大爷已到退休年龄,但养老保险没有买够15年,延续缴纳社保需要社保局先行核定并出具延续缴费核定书,否则税务部门无法办理。
  一开始听到需要社保局先出具核定书,大爷无奈直言:“我都一把年纪了还要跑来跑去。”现场导税人员第一时间带着大爷来到了“税务社保联办专窗”,通过部门联办,快速为其办理延续缴费登记,破除了“跑腿”烦恼,获得了大爷的点赞。这一幕,也成为一站式服务群众的一个生动注脚。
  组建“专家团队”诉求响应更精准
  “税务部门快速精准贴心的服务,修复的不仅是我们的纳税信用等级,更是企业的市场信誉。现在我们信用贷款、业务交易等都能正常开展了!”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陈村税务分局(下称“陈村税务分局”)纳税信用工作小组收到一封感谢信。
  来信人是广东立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立泰”)财务人员谈小姐。早前,谈小姐曾致电咨询为何企业在正常经营、不应出现扣分的情况下,今年的纳税信用等级预评反而降级了。
  陈村税务分局纳税信用工作小组“专家门诊”接诊后立刻展开调查,在复核中发现是纳税人上传财务信息所属期选择有误导致的结果,并及时引导企业进行了修正。到这一步,谈小姐所咨询的问题已经解决。但税务人员未止步于“一事一解决”,而是主动从纳税人角度思考,帮助企业发现自身潜在问题并切实解决。
  立泰的问题让税务人员意识到,该扣分项目极有可能是共性错误,由此快速展开全面筛查核实,最终发现存在同样错误操作的企业共有6户。随后,陈村税务分局迅速开展纳税信用核查,成功辅导6户纳税人及时做好纳税信用指标修复。
  税收工作多走一步,群众就能少走弯路。彩虹服务群的建立同样避免了企业在享受政策优惠上“走弯路”。目前,佛山全市共建立了超500个群组,囊括了各个辖区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重点税源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近12万户纳税人。有了彩虹服务群,企业享受税惠政策红利就如同开启了绿色通道,可以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和具体操作指引。
  除了打通线上渠道,佛山税务部门也积极走进基层,将政策送上门、送到家。
  近年来,三水区白坭镇大力发展旅游业,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提升村容村貌。为此,村委时常聘请本地人开展草木修剪、道路清洁等工作,也为村民创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但在报酬结算过程中,由于对相关政策不熟悉,偶尔会出现个人所得税扣缴争议问题。
  针对此,白坭税务所与当地政府协同联动,组建了一支接地气、懂粤语、熟政策的“春坭行动”宣传调解队,走进一大社区两大村、31个自然村,开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政策的精准宣传,实现“政策找人”。
  “税务部门的宣讲很有效。”白坭镇周村村党委副书记罗巨成说,现在村委规范地向村民发放劳务报酬,税务人员引导村民在手机上完成个税汇算清缴,消除了村民的疑虑,也让村民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