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贵阳市税务局:提升政府采购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2-21 09:57:02  来源:贵阳市税务局  作者:促进网
       贵阳市税务局在贵州省税务局的指导下,结合地区实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质增效,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坚持以强化政府采购“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不断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加快确定采购结果,强化采购合同管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加大采购政策效能,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落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预留份额;对于采购限额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从制度层面推动政府采购更快、更优、更便捷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贵阳市税务局鼓励约定预付款,免收投标保证金、减免中小企业履约保证金,及时支付项目款项,帮助企业从多渠道获得融资支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2023年,截至三季度,贵阳市税务局政府采购项目中小微企业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额的九成以上。
  应用智慧采购平台,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政府采购信息透明、采购活动全程留痕、采购结果合法合规,是做好政府采购的核心本质,更是体现公平正义的务实举措。全面应用税务智慧采购平台,既是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有效举措,也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税务智慧采购平台按照“一个平台、两网互通、三端使用、四化增效”的思路建设,截止2023年11月30日,贵阳市税务局已通过在“税智采”平台公开采购意向6次,公开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实现政府采购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互通共享,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零跑腿”,充分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信息的透明需求。
  完善采购内控制度,提高监督管理效度。落实采购人第一主体责任,强调采购需求的重要性,并在政府采购活动开始之前制定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的具体方案、价格评审优惠政策及标准,增强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刚性。同时,制定《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定期开展“税智采”平台使用情况检查,与预算一体化系统和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数据比对,全面清查歧视性、排斥性条款和限制潜在供应商等行为,公布检查结果,依法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公正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通过“税智采”平台操作留痕、过程阻断、流程追溯、风险预警等方式,实现采购全流程各环节风险可溯、可查、可控,从而加强监督制约、防范采购风险。
  党建引领深入交流,共为发展支招献策。2023年11月9日,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贵阳市税务局财务科党支部、南明区税务局财务管理股和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务处党支部、采购交易处党支部,中铁建物业贵阳中心党支部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三方联动强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学、共建、共谋、共帮,深入基层为民办事,多维推进党建格局,不断释放发展动能。交流环节围绕“党建+业务,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这一主题,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周小雁重点介绍了税务系统在破解政府采购任务难点痛点问题时采取的创新做法;省中心采购交易处党支部结合实例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风险点进行了提醒,全方位提升了政府采购专业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南明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支部分享了如何坚持党建引领与政府采购管理同步谋划,在专业化上下功夫,提升岗位胜任力的基层实践。在答疑环节,中铁建物业贵阳中心、京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表了对于纳税服务和政府采购工作的需求及建议,深入探讨企业在政府采购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流程问题、实务操作问题,从税务和交易中心的角度分析企业发展现状,为提升企业政府采购工作专业化程度“支招”“献策”。
  落实文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上级部门对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部署,从2019年至今,贵阳市税务局认真组织全市采购单位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按照食堂预留份额的10%购买农副产品,将“832平台”采购纳入绩效考核,督促全市各单位及时支付货款,提高农副产品的销售额,各级单位年年按要求完成考核任务。政府采购助力农副产品销售,一定程度解决了欠发达地区农产品销路窄的问题,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