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贵阳高新税务:建实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 打造基层税收治理新“枫”景

时间:2023-11-14 09:33: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促进网
       为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关于“服务满意问质效、营商环境看公平”的呼声需求,贵阳高新区税务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贵州省税务系统率先成立“枫桥工作室”,秉持“服务不缺位、问题不出厅、矛盾不上交”的宗旨,确保涉税矛盾争议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化解,并以此为中心平台,在办税服务厅建实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切实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该局解决涉税问题及困难满意度达100%,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迅速从原来全区排名第六跃升至第二。
  聚合资源 当好群众身边“税务管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争议问题首先要细致倾听,了解和尊重纳税人感受。我们在原办税大厅领导值班窗口的基础上,加设‘枫桥窗口’,当日值班领导化身调解员,作为矛盾争议受理人及首要责任人,负责引导纳税人至‘枫桥调解中心’,帮助他们解决好合理诉求、维护好合法权益,调解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耐心沟通说理。”作为首席调解员的陈小红谈到自己的调解体会。
  据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永波介绍,自今年8月印发《枫桥工作室建设方案》以来,区局依托已有的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中坚力量,从相关业务部门推选20名优秀干部,组建“税援服务队”,负责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受理事项提供一体化服务。目前,已形成以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为平台,以党员坚守先锋岗、“巾帼”专助关怀辅导、青年专注解决信息化问题、税援主攻复杂矛盾的涉税矛盾解决保障机制。
  数字赋能 矛盾争议“云端”化解
  随着“云服务”“云计算”在涉税征管与服务中的开拓运用,贵阳高新区税务局突破传统调解模式,运用微信小程序建立线上新时代“枫桥调解中心”,开展“云体检”“云调解”“云解答”,将矛盾争议问题在“云端”快速化解。
  “感谢税务局多次督促、多方协调,公司欠缴我的社保费已经全部缴纳到位,问题终于解决了!”之前,王先生通过线上“枫桥调解中心”反映诉求,表示人在外地,不能亲自到办税服务厅,接到王先生反映的与某公司因劳动纠纷引发的社保缴费争议后,立刻指派社保专家调解员负责,协同社保部门深研政策规定,辅导企业将欠缴的社保费及时补缴到位,调解工作得到了争议双方的高度认可。
  自建立线上“枫桥调解中心”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可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在线反馈情况,小程序会自动生成处理进度,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实时跟踪处理进度、上传图片资料、增加反馈信息等,实现“码上提,马上办”“小事不出厅,服务到底”“难事不出局,协同共治”的矛盾纠纷调处新局面。同时建立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可视化调度中心,实现新增事项实时调度,历史台账智能分析。自今年10月二维码上线以来,已解决涉税矛盾争议23件,平均处理时效1.5件/工作日。
  协同共治 做群众矛盾争议化解“贴心人”
  “我女儿发生的大病医疗专项附加为什么不能扣除?”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朱启荣,因女儿发生的大病医疗不能扣除来到贵阳高新区办税服务厅,“枫桥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接待了他。经了解,其女儿就医期间处于医保脱保状态,绝大部分治疗费用属于个人自费支付,该笔费用未能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归集,不能享受大病医疗相关政策,故多次在办税大厅、管理分局以及税政部门进行“理论”,征缴矛盾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9月1日,“枫桥调解中心”在受理朱先生的诉求后,立即与观山湖区医保局对接,及时向市局相关政策部门请示,省局明确,由于朱先生女儿就医期间处于医保脱保状态,该笔费用未能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归集,所以不能享受大病医疗相关政策。“枫桥调解中心”调解员及时向朱先生解释说明该情况,朱先生也明确表示理解了相关政策,及时化解了这起征缴矛盾。“你们的这个‘枫桥调解中心’真温馨,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谢谢你们!”朱先生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时说道。
  “只有直面问题、重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建立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不仅将涉税争议及风险依法依规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也实现了执法水平、服务能力、纳税人满意度稳步提升。”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副局长顾洪表示。下一步,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将着力在税情收集、问题分析、及时总结改进等问题上下功夫,在“枫桥调解中心”平台延伸功能上下功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规则,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收治理领域的融合运用,打造基层税收治理新“枫”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