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银川公安:“一窗通办”改革 便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时间:2023-11-07 10:18: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作者:促进网
       “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银川市民大厅公安智慧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主动迎上前,通过询问引导,让市民在自助终端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
  “代我弟弟补办车辆号牌。”银川市民韩先生在“12123”平台上申请了委托办理业务。“从受理到业务结束,一共用了不到10分钟,太方便了。”韩先生办理完业务,临走时说。
  2022年,银川公安将分布在市民大厅不同楼层、不同区的市级公安窗口整合,建立“银川公安智慧政务大厅”,实现户政、交警、出入境事项“一门通办”。
  今年以来,银川公安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群众在公安机关办理不同业务时“找警种”“找警察”,来回多头跑等问题,全力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市民通过“马上办”“一网通办”感受城市服务更便捷。
  整合警种资源 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难题
  进入银川市民大厅一楼,在右侧有十个醒目的大字:银川公安智慧政务大厅。
  大厅的门口,有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自助机、也有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自助机,还有受理驾驶证的自助机。“在大厅,能实现一窗通办,市民不用多头跑。”民警许晶晶说。
  今年60岁的吴先生,是银川市金凤区居民。他的驾照到期,需要更换。
  “我带着身份证、照片,还有旧驾照过来了。”吴先生说,现在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人还热情,来了就能办,办理的时候,速度还很快。“我换驾照用了6分钟。”拿到新驾照后,吴先生笑着说:“为公安同志们点赞。”为了聚焦提升整体警务效能,聚力公安改革创新,银川市公安局制定印发《“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工作方案》,整合窗口资源、重塑审批流程,将各警种业务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将交警、治安、户政、出入境、禁毒、网安等警种高频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公安专区,建设“一窗通办”专区,以“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的模式,打破警种壁垒,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便利,打造利民、便民、亲民服务平台。
  目前,银川市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已完成60%公安专区“一窗通办”改革。“一窗通办”运行以来,全市“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特种行业等各警种事项超过3万件,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难题。
  优化功能设置 提升服务企业群众质效
  “以前办事,同一个业务,受理、交费、制证,在不同的窗口,要排三次队,太耗时耗精力。”市民吴先生说,现如今一个窗口全部能办。
  实现“一窗”通办,先要建设好“一窗”。记者在智慧政务大厅看到,这里清晰的划分成导办服务区、业务受理区、群众等候区、人像采集区、自助办理区等功能区,并配备舒适性座椅、充电器、图书角等设施。“让来办事的群众,要有一个好的办事体验感。”许晶晶说。
  “一窗通办”无疑也对公安窗口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现这一大的转变,在于优化办事流程。银川市公安局通过加强各业务警种之间的统筹协调,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前台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通过网络流转到审批环节,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银川公安部门梳理编制了《银川公安涉企服务事项指南手册》,统一设置“好好说话、规范执法”承诺席签,全面实施“带党徽、亮身份”行动,设置“党员先锋岗”,专门建立18个“涉企服务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兜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服务高质量发展。
  举一反三,坚持解题务必彻底。“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我们杜绝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惯性思维,通过建设一窗通办服务大厅,实现了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的升级,目前我们正在朝着一窗通办所有事而努力。”许晶晶说。
  培育“一警多能”“专科”服务向“全科”服务转变
  不论是一网通办,还是一窗通办,最终要落实到政务大厅前台的公安民警身上。而如何让民警成为全能型业务能手,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组织窗口民辅警岗前培训,培养一警多能‘全科警长’。”许晶晶说,通过培训确保综合服务窗口民辅警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涉及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综合服务窗口高频基础业务流程、规范;专业性较强业务由银川公安各警种统一进行岗前业务培训,以“一窗通办”的改革带动“一警多能”的变革。
  “一窗通办”在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逐步解决了窗口业务忙闲不均的情况,由“多窗式”的“专科”服务向“一窗式”的“全科”服务转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这边,能实现户证、交管、治安、出入境、网安等5大类86项业务的办理。”贺兰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李龙说,7个窗口,每天能办理130项各类业务。
  9分钟,这是贺兰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安业务窗口民警为刘女士办理护照时,叫号、受理、签字、拍照、交费等环节的总计用时。
  “效率高的前提,是我们的前台工作人员要熟悉业务种类、流程。”贺兰县公安局驻贺兰县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代表胡丽琴说。
  当前,银川公安持续拓展“一窗通办”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持续推动公安窗口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公安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即时办结、延时服务”四项制度,让群众办事从“跑多窗”到“进一窗”,从找“警种”到找“警察”,高频业务即来即办,有力提升服务效率和群众体验,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让群众感受政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真正用“服务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