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优”无止境,步步为“营” 鄂尔多斯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时间:2023-08-03 09:23:26  来源:央视网  作者:促进网
       连续三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荣获第一,实现“三连冠”;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5613亿元,位列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人均GDP高居全国首位。2022年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项项利企硬核举措、发布一件件为民政策,让“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越擦越亮。
  一场“不见面”的开标
  “投标倒计时”“开标”“投标人文件解密”……一场“不见面”的开标会正在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里有序进行着。不同于以往,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家投标企业没有一家来到现场,因为现在的他们只需要登录“不见面开标系统”,就可以远程参与开标。
  “这种方式非常好,我在陕西足不出户就能参与线上投标,投标文件也可以一键上传,节省了我们企业的出行和时间成本,非常方便!”谈及线上开标的好处,此次参与“省道316线某段公路养护工程”的投标方企业代表陈先生接连称赞。
  “我今天是来招标的,而且这次我们是远程异地评标,评标专家是在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随机抽取的,他们可以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完成工作,对于我们招标人来说在共享全国各地优质专家资源的同时,还能保证我们招标工作的公平性,效率和质量都有保障!”招标人代表梁宏女士表示。
  鄂尔多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主任包苏日古格介绍,自2020年3月上线“鄂尔多斯市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以来,已为3800多个标段、8.4万多家市场主体解决交易成本3.3亿多元。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不见面”服务模式,已经实现招标备案、交易登记、投标过程、办理保函、开标、评标、交易见证、合同订立、异议投诉、招标监管等十个“不见面”,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嬗变。十个“不见面”的推广,让交易在阳光下运行,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暖城阳光交易”品牌的成色越擦越亮。
  据了解,今年交易中心网站将会加大对招标计划、合同履约以及变更情况等交易情况的更新力度,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提高投标活动透明度,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做到交易服务“不见面”,但交易信息“全公开”。得知这一消息的内蒙古某项目管理公司代表石先生激动的说道:“实在是太好了!以前投标失败,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现在信息全透明,也是保障了我们企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波强大的人才“吸引力”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高40层、占地7.6万平方米,设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顶尖人才团队工作站、科技大市场、人力资源孵化基地等21个功能区及配套设施,可满足70余家企业、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同时办公的需求。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欧阳明高、余艾冰、朴哲范、白勇等一批院士团队,32家科技研发、人力资源、文旅创新等企业已正式入驻中心。
  某入驻企业负责人徐丽萍表示,“如今鄂尔多斯营商氛围非常好!在这真正体验到了管家式服务,工作和生活都能在这里一站式解决,中心还会给我们企业进行一些免费的政策解读和培训!”
  一场“沉浸式”营商环境体验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新名词—“营商环境体验官”。这是鄂尔多斯市率先在全区实行的一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那么营商环境体验官到底是个什么“官”?据介绍,今年4月起,鄂尔多斯市陆续招募了15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通过开展“沉浸”办事体验,并利用“全市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平台”构建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办解决、反馈评价”的闭环工作模式,目前已累计收集反馈问题建议72个。
  据了解,部分体验官还会以暗访的形式,对鄂尔多斯市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开展监督工作,以当好鄂尔多斯市营商环境的“度量尺”,由办成“一件事”向解决“一类事”转变。
  一件“蓝马甲” 一个“小窗口”
  “我不知道怎么更改营业服务信息,在这找他们‘蓝马甲’半小时就给我解决了,特别热心,有求必应!”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代办帮办服务专区,王先生对着身着蓝马甲的几位工作人员伸出了大拇指。而在王先生口中的“蓝马甲”,正是鄂尔多斯市打造的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的政务服务导服队伍,他们穿梭于中心里各个窗口、柜台、自助机旁,耐心的回答着往来办事企业、群众的问题。
  在三层“综合一窗”受理窗口,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内蒙古某电梯公司的潘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同样的手续需要开车往返50公里,跑多个部门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这一个小窗口就可以全部解决。说罢,还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起了他的取号单:“你看,我从取号到现在办完,17分钟!超速度!”
  这种“有求必应”“超速度”的服务背后,体现了鄂尔多斯市推动政务服务加速度的决心。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行全力打造“蒙速办·鄂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五心’服务。”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入,市场活力提升,经济发展动能澎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2023年6月底,鄂尔多斯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 30万户。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苏俊杰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鄂尔多斯会继续把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