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南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时间:2023-08-01 11:38:40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促进网
       “民营经济怎么看?”“民营企业怎么干?”“服务民营经济怎么干?”近日,带着“如何提供精准保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思考,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工商联组织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代表到南宁市民中心的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邕企诉求快办”系统平台的办公点等南宁市营商环境服务载体观摩,在学习、交流中,凝聚民营企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助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号受理搭建“民心桥” 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个区域的办事效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可了解。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代表第一站来到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公点观摩。
  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市委、市政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企业的“连心桥”,是对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号响应”的民生热线。
  本着发挥联动力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南宁市12345热线对接到的市场主体反映的诉求事项标上“营商环境”标签,对转派至承办单位办理“营商环境”事项进行重点跟踪,对答复内容进行全量检查,对企业合理诉求未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的事项,移交市企业诉求直达快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跟进督办。
  在观摩中,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代表了解南宁市12345热线坚守“一号一线连民心,心系邕城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在提高热线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水平、推动企业群众诉求“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的满意度、群众的获得感,并对此连连点赞。
  南宁女商会执行会长、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裁苏秀清曾担任首届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社会监督员,对热线拓宽诉求渠道,切实打通企业发展堵点深有感触。她表示,通过服务载体能快速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诉求,服务载体简化了审核和验收程序,为民营企业申报项目提供便利,且热线所提供的线上服务还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申报项目的积极性,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各项补贴,促进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诉求直达快办助企纾困 高效办理回应关心关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观摩组在“邕企诉求快办”系统平台办公点了解到,今年初,为进一步优化首府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南宁市建立了企业诉求直达快办工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力量推动责任落实,构建诉求受理、快速响应、高效办理、答复反馈、跟踪督办、改进提升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帮助企业破除难点、堵点、痛点、瘀点,及时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难题,积极回应关心关切,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邕企诉求快办”系统的上线是我市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助力企业诉求直达快办、解决确有成效的一项务实之举。该系统以微信小程序实现诉求登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一键在线反馈问题,市企业诉求直达快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诉求后将及时处理解决难题。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受理派发、诉求办理、企业评价、督查督办等功能,企业登录“邕企诉求快办”小程序可随时查看诉求办理的进度,并进行评价,分享诉求办理中的故事。上线至今受理企业诉求392个,已办结244个,列入跟踪督办148个,企业评价满意度为99.48%。
  “这些服务载体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家们解决了办事难、办事繁琐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南宁玉林商会常务副会长、广西质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锦觉得此行收获颇丰,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南宁市营商环境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激情和创新精神,力争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为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促进南宁市经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始终在路上。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及内外部多重压力,我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施一系列助企惠企举措,优化相关服务,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其中,推动“拿地即开工”政策升级为3.0版,推行“两增两减一合并”,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推行企业开办“即申即得”“开办即开户”改革;承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身份码”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实现企业“准入又准营”。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以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集中精力、竭尽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建立市领导、正副秘书长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各联系领导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企业诉求直达快办机制,在全区率先打造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各类要素资源畅通流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敢闯敢干。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5月末,全市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279.39亿元,较年初增长7.7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9.91亿元,较年初增长9.71%,高于自治区增速1.13%,贷款平均利率4.23%,较年初下降0.20%,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0.13%。多项政策举措的出台,彰显帮扶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精心地呵护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并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通过做好调研服务,努力达到“三升两去三消减”目标,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营商环境的优化让无数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活力迸发,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经济基础。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95万户,同比增长9.1%。其中,全市个体户近55万户,私营企业36万余户,外商投资企业2300余户。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