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上海金山区3项特色政务服务模式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时间:2023-07-20 11:06: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促进网
       今年5月底,上海金山区推出《“全程代办·靠前服务”行动方案》,主动靠前服务,全程帮办代办,不断探索特色企业服务模式。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多个审批部门为企业提供涉及项目审批咨询和协调服务,助推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以“审批提前辅导”“项目分级协调”“服务定期上门”3项服务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方案一经推出立刻掀起了该区各园区的“点单热潮”,短短一个月内,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协同各审批部门顺利开展4场靠前服务行动,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上次你们上门服务完美解决了‘芝享’项目迫在眉睫的难题,这次能否为‘艾美’项目的建筑设计方案提前辅导一下,在报批前让审批部门为企业把把关?”不久前,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到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服务部经理曹友俊对“全程代办·靠前服务”的好评反馈,并提出新的服务需求。
  金山区政务服务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镇说,近年来,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逐步摸索推出“审批提前辅导”新模式,“审批提前辅导”作为“全程代办·靠前服务”的重要一环,让企业坐上项目审批“直通车”,用政务服务高效率助力企业发展高效益。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今年拟建设“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科创园”项目,但在制定项目建筑设计方案时发现设计院对“地下开关站”“民防配建面积”等审批政策不了解,存在设计参数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情况,于是,项目方找到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寻求帮助。6月14日,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召集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13个职能部门,上门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提前辅导,各职能部门聚焦设计方案中“出入口设置”“防火分隔”“消防用水”等问题,现场为企业提出了优化意见。
  “从以往的‘全程代办’案例来看,在涉及跨部门的问题上,由代办员作为‘传声筒’沟通效果不佳,且较为耗时。”黄镇表示,此次方案推出的“项目分级协调”机制,是由金山区领导、中心、园区分别牵头,逐级召开协调会议,对产业项目实行协调和帮办服务。“项目分级协调”机制的施行在减轻企业一件事多部门跑压力的同时,提升了审批效率,有效打通了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位于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上海芝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加设一条货物输送长廊,但由于从未有过建设联通管廊的先例,因此企业在实际实施时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展开上门服务行动,6月8日组织区规划资源局、区建管委、区交通委、公安金山交警支队等部门,提前介入,现场办公。经实地考察及具体分析后,各审批部门群策群力,为管廊建设的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让企业的设想得以实施。
  除了主动上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外,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还通过“服务定期上门”形式,携政策宣讲团队定期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实现“政策上门,服务到家”,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金山区“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在近几年的落实中已发展得愈发成熟。此次“全程代办”服务品牌再次升级,是又一次加快推进产业项目的新尝试。截至目前,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已累计跟踪服务170余个产业项目,整体提速约54%。下一步,该中心将在“全程代办·靠前服务”行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查漏补缺,完善服务方案,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化、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