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青岛自贸片区:数智赋能商事登记“四化”改革 全方位提升市场主体政务服务开放便利度

时间:2023-03-30 09:20:11  来源:凤凰网青岛  作者:促进网
       青岛自贸片区紧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以数智赋能商事登记“四化”改革,秉持数字协同便民理念,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围绕“企业开办便利化”“办事场景智慧化”“政务服务精细化”“退出通道链条化”四条业务主线,在全国探索推出了一系列体现自贸特色的改革举措,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材料成效显著,以数智赋能跑出商事改革“新速度”,为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流程重塑生成政企互动“新模式”,助力“企业登记便利化”
  “过去商事登记,需要提供很多材料审核。青岛片区推行商事登记即认制、智能表单这些改革措施,不管是到大厅办理业务还是在线上提报申请,登记效率提高了很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对我们来说,真是重大利好。”区内某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谈到片区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时赞不绝口。
  据片区审批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在审批数智化转型的同时,更加注重审批的集成化和场景化,打破对某一个行政审批事项碎片化、条块化的单一改革模式,将某一类审批事项归分为一个服务场景,着眼于申报、审查、审核、办结、归档、审管互动等审批服务全流程,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在全国首推“商事登记即认制”和“智能表单”以来,创新将信用承诺作为市场准入基础,以即时确认的方式赋予商事主体资格,并辅之以技术手段,通过“智能表单”为申请人自动生成全套标准、规范的申报材料,全面压减了企业登记审查环节,降低了企业的申报难度和办事成本,实现了企业登记“零基础”“零辅导”“零退件”“零风险”,为市场主体提供了透明、规范、可预期服务,助力企业登记注册更高效、更便利。
  以资源整合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实现“办事场景智慧化”
  为有效提升跨域业务办理满意度,片区在全国率先发起创建“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联盟”,并有效拓展到了16个自贸区35个片区及黄河流域15个功能区,通过高效便捷的“云见面”沟通协调机制,企业在办理跨域迁移等高频业务时,可通过“跨域通办专窗平台”与联盟成员进行政务协作,实现政务服务“云端见面,远程受理,异地办理,邮寄送达”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有效实现了企业跨域迁移即办,提升了异地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同时,片区不断拓展优化办事场景,启用三个“智慧审批小厅”,建立起一中心多点联动的分布式审批新模式。“智慧审批小厅”配备了功能齐备的城市智慧服务终端和政务服务直办间,集成了各审批和服务平台全自助申办功能,企业可就近选择“智慧审批小厅”享受各类政务服务。小厅配备了专业的帮办代办团队提供协助,审核人员会对提交业务即时审核,在线补正补齐,实现业务当场办结,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化”“个性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办事体验。
  以政务延伸服务标准化再造惠企服务“新机制”,推动“政务服务精细化”
  片区创新推出“独立审核官”及“双零”申办等微创新服务,改变多层次审核程序,将企业登记的全流程由1名审核人员负责完成,实现“一事一窗一人通办”;同时将企业登记环节进行颗粒化分解,细化至10个最小办理项,再将操作指引一一对应进行拆分,采用可视化、图表化等形式,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口语化的注解和说明,实现了企业“零咨询”“零基础”申办。“这张服务指引又有,又有解释,把每一步操作步骤都说明了,我没有办过这个业务也一看就明白了,我们感觉特别贴心!”孙先生通过“双零”申办服务完成企业登记后欣喜地说道。
  此外,片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首创基于服务体系、服务矩阵、服务规范的区域协同“自贸全链帮”帮办代办立体服务机制,率先建立政务延伸服务领域“标准化+数智化”创新机制,打造国内首个帮办代办Qualicert国际服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双体系认证,以“标准化+数智化”促进服务规范化、便利化。研发帮办代办延伸服务线上平台,一体化完成申请、受理、流转、办结和送达等服务,树立企业服务自贸典范。
  以阶梯式多元改革促进市场整体新陈代谢与良性循环,探索“退出通道链条化”
  “前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因经营困难而申请办理了休眠。休眠期间,有专门的团队帮助我们免费托管,帮助我们做税务零申报和年报代办,我们很安心。现在疫情过去,我们有了新的业务需求,今天过来办理公司唤醒,感谢片区这些创新政策为我们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贴心的解决方案!”。片区某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了企业“唤醒”手续,成为片区首个享受“休眠唤醒”政策红利的企业。片区实施“休眠唤醒”服务新机制以来,回应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性诉求,为其开辟了更合理、更低耗的生存路径。同时,片区率先开展“企业除名”,同步探索“强制终止”试点,摸索出一条有温度、有惩戒、有回路的“市场主体全链条阶梯式退出新路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青岛片区将持续以企业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通过商事登记改革探索叠加数智化手段双向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倾力为企业打造更为开放、高效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构建办事方便、成本领先、法治护航、宜居宜业的“万物生长”优渥生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