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广州:加速数据资源向资产转变,鼓励各类企业数据产品与服务交易流通

时间:2023-03-24 10:15:52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作者:促进网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广州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记者从广州数据交易所获悉,自去年9月30日成立以来,数据交易所累计超1100项交易标的申请进场,交易金额已突破6亿元。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数字产业基础雄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位居全国前列,拥有众多国际性数字经济知名企业、一流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同时,广州资源集聚能力突出,数商生态繁荣、高端人才集聚,具有丰富的数字技术预研和实践探索经验。例如,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一大批先进科技示范区已成功设立,“琶洲算谷”也将启动建设。
  “我们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积极建设数据流通交易生态圈,出台了《广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不断完善数据流动交易机制及配套建设。同时,在二级数据要素市场做大做强广州数据交易所,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并引导公共数据产品进场交易,实现数据利用“可控可计量”。
  记者获悉,广州数据交易所自去年9月30日成立以来,数据交易所累计超1100项交易标的申请进场,交易金额已突破6亿元。
  鼓励各类企业的数据产品与服务进场交易
  广州数据交易所总经理魏东介绍,数据交易所在全国首创数据流通交易全周期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数据资产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数据保险、数据托管、人才培训等内容,解决数据供给难、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监管难、安全难等关键共性难题。
  “数据交易所成立后,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做合规审查,让产品的交易流通是合规的、安全的,这是数据交易的底线。”魏东表示,“数据二十条”创新地提出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制度,合规审查是数据的一个确权过程,审核数据来源、数据加工使用、安全保障、应用场景等各个环节。广州数据交易所通过建设登记平台、数据交易平台和监管平台等基础设施,引入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计算先进技术,建设完善的数据交易安全防护体系。
  广州数据交易所的未来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据入场交易。广州数据交易所鼓励各类企业的数据产品与服务数字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我们正在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魏东说。目前,广州数据交易所的交易标的主要分为数据产品、数据服务、数据能力、数据资产四大类,涉及人工智能、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作为总部位于南沙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是广州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据服务商。“我们一直很关注数据交易方面的信息,我们首个挂牌的交易标的是智慧社区环保算法服务,基于深度学习的AI算法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督导闭环。”云从科技广东政府事务负责人张宇鑫介绍,这款产品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可以识别乱丢垃圾等异常行为,应用场景比较广。
  在张宇鑫看来,广州数据交易所是大湾区的重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它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企业能够入场交易,有助于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同时,企业可以借助交易所这一平台打通上下游的生态,链接各方面的资源,有助于企业拓展业务。此外,从供给侧来看,交易所汇集了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等,可以帮企业形成一个数据的资源池。
  未来,公司将积极拥抱广州数据交易所,完善现有数据产品、数据服务、数据能力入场交易,例如数据接入API、算法模型等产品,数据可视化、数据安全服务、可视化算法工具等数据服务,以及通过打造隐私计算服务平台提升数据能力。争取尽快筛选出来更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到交易所挂牌交易。
  广州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正迈向新征程
  记者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充分激活数据要素,广州积极探索数据经纪人制度,其中,海珠区在省内率先制定数据经纪人选取标准,规范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同时,广州扎实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选取6个区、21个市直部门、以及6家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试点,逐步推动数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应用。目前,在人才培养、数据融合应用、数据流通创新等方面,广州已取得初步成效。
  另一方面,广州不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加快打造逻辑统一、多点联动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并强化数据共享和开放,日均交换数据量超9200万条,共开放1200多个公共数据集,数据总量超过1.5亿条。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广州致力于让数据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一级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通过隐私计算等新技术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原则,推动公共数据以模型、核验等产品和服务等形式向社会提供。
  近年来,广州多家企业投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队伍。例如,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江南)是广州市属国企广州无线电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广电运通控股企业,围绕数字政府、数字财政、智慧医保建设需求,探索财政大数据、数字人民币、电子证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医保区块链等数字政府创新业务。“我们加强数据流通应用相关法规政策和安全技术研究,牵头探索建设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安全应用平台,提升数据‘生产服务商’能力和数据运营能力。”中科江南相关负责人解释。
  接下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以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融合创新为使命,致力营造全链条数据交易生态网络,打造集聚广东特色的数据交易新模式,树立数据交易行业新标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