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福建省发改委(省审改办)在全省推出一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典型经验做法

时间:2023-01-04 09:23:14  来源:福建发改委  作者:促进网
       2022年以来,全省各地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主动作为,创新推出多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打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发改委(省审改办)围绕全省2022年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任务,总结梳理各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明显、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为各地各部门更好服务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借鉴参考。
  一、坚持联系实际和因地制宜。各地要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把学习借鉴新的经验做法和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充分考虑发展需要和改革基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复制推广改革举措,实现经验的创新性转化和差别化探索。
  二、注重分类推动和协同联动。对于影响面较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要选择在符合条件和具备基础的范围内先行先试、逐步推开;需上级部门指导推动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部门指导下有序开展借鉴工作。要强化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综合配套,探索符合部门和地方实际的新路子、新举措、新模式。
  三、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注重激励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各方面复制借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跟进和总结评估学习借鉴的进展成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实施路径,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为发展创造条件、激发动力、提供支撑,扎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及时总结提升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总结提炼,省发改委(省审改办)将定期从各地各部门报送的创新举措中筛选实践效果好、企业群众欢迎、具有一定示范引导作用的改革举措,分批次组织互相学习借鉴,推动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
  16个典型经验做法
  具体名单
  1.福州市打造“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大厅
  2.厦门市人防办深化审批业务“放管服”改革见成效
  3.厦门市数字赋能“四度”发力创新打造医保便民好服务
  4.漳州市龙文区以一“码”对接多元需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5.漳州开发区首创跨部门“自定义表单”让数字赋能极简化
  6.泉州疏通审批流程堵点 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7.德化县探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帮办代办制
  8.三明市委编办“四个精准”促进全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提质增效
  9.莆田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审批
  10.莆田市打造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全省样板
  11.市区联动  同城一体——南平市创新开展市区审批服务一体化改革
  12.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邵武营商环境
  13.龙岩市全国首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
  14.龙岩市推行“乡镇便民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改革工作
  15.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
  16.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国率先推行开办民宿“一企一证”承诺制备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