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转换角色走流程 真查实改解难题 西安市新城区“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助推政务服务再优化

时间:2022-12-21 13:09:20  来源:西安新城区  作者:促进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按照“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安排部署,今年以来,新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围绕“五个聚焦”,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了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通过发现、分析问题、整改问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精细统筹谋划
  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级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制定活动体验时间安排表,统筹安排各体验单位主要领导以办事企业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参与活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针对体验“事项办理流程、事项配套服务、事项相关证明材料、改革举措推进成效、行政执法过程程序”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是聚焦立行立改,精准实干发力
  在“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开展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每月及时汇总“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参加情况统计表、问题整改台账及活动开展情况报告,梳理总结活动成果,避免活动走过场、形式化。
  三是聚焦典型引领,精确强化成效
  各相关部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方式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流程体验,从抽号到窗口办理,全方位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参与窗口报审资料的审核、受理、审批、解答等工作,对已办理事项进行检查、复核。例如,邓晓东区长到区政务大厅开展活动,现场体验了小餐饮经营许可事项的办理全流程,并深入了解群众办件难点堵点,切实帮助企业群众纾困解难。又如,区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在活动中为某企业颁发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受理了某培训学校变更校址的申请,查看了新校址的消防报告,询问了其在“双减”政策指导下的运营方向,针对企业想尽快拿到许可证的需求提出要合并审批和现场核查流程,尽快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如,区发改委主要领导在区政务大厅活动中与窗口工作人员一同为咸宁东路快电充电站等企业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业务,体验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询问企业投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
  四是聚焦活动延伸,精求服务基层
  组织全区各街道主要领导以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身份在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一站式”窗口,充分体验办事流程,为居民群众答疑导办,并详细询问办事群众的办事体验,了解服务窗口在审批服务中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对部分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并给予解决,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打通“15分钟政务服务圈”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五是聚焦长效机制,精益健全保障
  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四个一”(即参与一次审批服务、实施一次业务检查、开展一次服务回访、进行一次座谈交流)的活动环节为抓手,通过“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的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区行政审批局与活动体验单位进行座谈交流,会前,精心准备座谈资料,梳理体验单位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情况、审管联动情况、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情况及日常运行情况、审批效能优化提升情况;会中,通报各单位在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工作建议,做好工作对接;会后,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加强工作联动,确保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局已牵头24个单位组织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累计接待办事企业群众206人次,受理业务128件,体验60项办理事项,发现问题37个,解决问题37个。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开创思路,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将政府职能和企业群众紧密连接在一起,让审批更加高效便捷,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更加省心省事”的获得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