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莱西市公安局:“一项(企)一警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时间:2022-12-19 13:50:1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促进网
       “真是太感谢了,派出所不仅及时破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还为我们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有了咱们‘责任警官’,真是干什么都方便,我为你们点赞!”“有‘责任警官’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企业项目纷纷点赞的背后,是莱西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实行“一项(企)一警制”,创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对一包联,“前置式”解决难题
  龙水路派出所辖区地处山东省莱西经济开发区,也是莱西莱阳(简称“双莱”)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承载地,现已落户企业160余家。
  “我们按照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创新建立‘一项(企)一警制’。即:为每个在建重点项目和企业确定一名民警或辅警担任‘责任警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包联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龙水路派出所所长王明铭介绍说。
  为保证这一机制真正落地生根,派出所明确了矛盾化解前置、治安防控前置、侦查打击前置、服务触角前置、宣传教育前置的服务企业“五个前置”,要求结对民警辅警从新项目一签约便实施跟踪服务,主动排查、发现、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和矛盾。总投资20亿元的置信青岛智造谷项目,在2019年刚刚签约落户时,个别村民在已征收的土地上抢栽了上百棵树苗,欲借机索要高额补偿。“责任警官”对此立即靠前一步,提前开展工作,并通过村庄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和律师等,向村民讲明利弊关系、明晰事情法理,最终村民主动清除了抢栽树苗,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施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急需招收一批外地工人,因时间紧迫,“责任警官”急事急办,立即上门收集人员信息,加班加点进行情况审查,及时为工人们办好了证件,保证了企业的用工需求。2022年6月28日,“责任警官”在到企业走访时,负责人表示仓库内的铝合金材料与日常消耗不匹配,好像是少了一些。民警立即对此进行调查,并于次日将三名盗窃嫌疑人抓获,成功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有了派出所的‘责任警官’,真是干什么都方便,所有与公安有关的事情,无论何时何地,不论事情大小,都能第一时间热心帮助我们解决,我给他们点赞!”
  当好“六大员”,“保姆式”服务发展
  “项目进展还顺利吗?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问题?遇到情况记得联系我啊!”每隔几天,民警王薇就会主动到青岛蔚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看,或通过电话、微信询问负责人有没有遇到涉及公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作为“责任警官”,走访、协调、处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成了她日常工作的必修课。
  按照“一项(企)一警制”的要求,不管是所领导还是民警、辅警,只要是“责任警官”,就要定期去包联项目企业进行走访、检查,发现并解决问题,当好治安防范指导员、打击犯罪侦查员、风险隐患化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企业发展服务员“六大员”,让民警多上门,让企业少出门;让民警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让民警多操心,让企业少揪心,及时为项目企业解难纾困。
  2021年11月份,一名企业负责人向“责任警官”反映,近期总感觉仓库内的电缆数量不对,因企业正在装修,所以负责人也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少了。民警对此立即进行调查,很快便锁定电梯安装工人系盗窃嫌疑人,从而成功为企业挽回近10万元的损失。这时,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给嫌疑人支付了近10万元工程预付款,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不仅剩余电梯安装工程不能继续,而且追缴预付款也成为难题。民警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积极开展工作,最终促使嫌疑人又退还了工程预付款。企业负责人表示,有这样的效率,这样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加了自己在莱西投资发展的信心。2022年10月份,王薇得知青岛蔚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担心人才落户问题而迟迟没有做出增资扩建决定后,立即上门讲解落实政策,并现场为1名企业高管办理了落户手续,赢得了企业信任,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坚定企业投资信心,从而促成企业增资扩建。总投资30亿元的莱西市重点项目——健康颐养小镇项目落地建设期间,“责任警官”为保障项目建设安全顺利,日夜驻守在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确保了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经营没有丢失一砖一瓦。莱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于鹏表示,这种靠前担当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派出所的“一项(企)一警制”成为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建立问题“账单”,“精准式”化解风险
  “我们有多家企业员工夜间都下班较晚,希望加大对企业周边和工业园区的巡逻,保障员工安全回家。”“我们在加强夜间重点时段和区域巡逻的同时,正在积极探索‘警保联控’机制建设,希望你们也能够加入,我们内外呼应、守护平安。”
  项目企业抛出问题“账单”,“责任警官”接招解决。这是“一项(企)一警制”的又一创新服务举措。
  为更好推动“一项(企)一警制”有序运行,派出所建立了定期联系走访、警企联席座谈、风险隐患挂牌销号、所队联动支撑、严格奖惩管理等运行保障机制,真正做到企业有所需,必有所回应。针对企业担心夜间员工下班安全问题,将“警保联控”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按照地缘相近的原则,以7-10个项目、企业为规模,组建起11支警保联控队,“责任警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巡控路线和临时驻勤点,每晚轮流安排2到3家的保安人员进行巡逻,与派出所巡逻警力形成内外呼应,有力提升了工业园区安全防范水平。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责任警官”定期对项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排查、评估、把控,指导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安全系数;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调解各类矛盾,对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进行深入摸排与打击。另外,对项目企业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的各类审批事项,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代办、帮办服务。
  “一项(企)一警制”实施以来,“责任警官”共参与侦办涉企类案件30余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220余处,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为项目(企业)排忧解难180余件次,所有新落户的项目(企业)均顺利落地、安全生产、稳定发展,受到了项目(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主和员工纷纷表示:以前和公安打交道一般都是发了案子,现在不一样了,“责任警官”是送服务上门,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发展考虑、为员工安全着想。
  王明铭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将借派出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东风,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让‘一项(企)一警制’真正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金字招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