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时间:2022-12-09 10:07:16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促进网
       “以前线下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必须有计划、运输证等种种繁琐程序,群众经常交过来一沓像书厚的材料,而且一旦有一点错误,都要重新改。现在,我们智慧审批平台就把这个项目整合成一个场景,解决了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数字平台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德浩介绍道,“科技办实事、智慧办好事,是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的责任所在。”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记者看到,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打造的智慧平台通过高精尖计算机技术,为市民打造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线下“体验馆”,在青岛市民中心格外显眼。市民可以通过智慧政务办事导览查询办理项目所需的材料证件。不仅如此,在自助服务区内还有远程办、就近办等多项数字化便民服务,真正实现智慧服务千家万户。
  智慧青岛 聚焦难题
  今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推进指导意见,围绕改革创新这一主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审批提速增效两个关键环节,打好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据了解,青岛市智慧审批改革是“青岛市政府2022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6件实事”之一。今年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谋事为群众”为根本出发点,以智慧审批改革为有效契机,以建平台、用平台推动审批服务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线上联办 为民服务
  记者在青岛市民中心看到,来自市北区的王新女士正在办理社保缴费信息查询,“以前我们来办个事,窗口都挨不上号,排队就要排一天,不说别的,就是等待太煎熬了!现在办事这么方便,还可以视频办、就近办,这么高科技,真不愧是青岛。”王新女士对青岛市智慧政务服务竖起大拇指。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着眼申报、审查、审核、办结等审批服务全周期,创新提出“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概念,整合10个领域589个行政审批事项,推出16个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企业群众申请材料40%免提交,近70%的材料免填写。首创企业登记注册“智能表单”改革,打通20余个业务办理专网,建成线上“证照联办”系统。坚持应发尽发原则,实现110类电子证照在线签发,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信用信息管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营商青岛 共赢之道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履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印发《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打造“营商青岛 共赢之道”城市营商品牌,推出了100条创新突破政策,其中17条国内领先。
  自2021年以来,青岛市共承担营商环境领域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27项。青岛自贸片区全面完成106项试点任务,形成143个创新案例;上合示范区落地实施35项改革创新举措,推出20项制度创新案例。近年来,青岛市创新推出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电子证照联展联用等服务获得国家级试点,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数字化改革获得省级试点。创新试行首席审批服务官制度,审批效能提升50%以上。
  “下一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完成好、总结好、宣传好市办实事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挖潜增效,实施‘六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智慧审批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全场景体验中心,夯实一个行政审批数据中台,建立一套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一套标准规范体系,推出一批数字化标杆应用’。”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瑞金表示,要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公平普惠、规范高效的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全面形成,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