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需要协调发展

时间:2015-12-11 15:53:52  来源:宿迁经信网  作者:
        在信息领域,当前要特别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协调发展。最重要的协调就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防止只强调发展,只强调产业化而忽视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倾向。必须认识到,信息化程度越高,受到网络攻击所产生的损失也越大,一旦背离了发展和安全的协调发展而片面地强调信息化,将会对国家安全带来重大的风险。 
  鉴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其他的发展,包括开放发展在内,都应该与创新发展相融合,并促进创新发展。实际上,开放发展中也包含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类创新,但是简单的“引进”或者“全盘引进”决不等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而且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在信息领域要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比一般领域更难。众所周知,网络空间大国利益的博弈常常导致对某些信息核心技术的封锁和保密;信息领域又往往形成几大生态体系的垄断,使很多与垄断体系不兼容的创新难以成活;另外,传统产品容易分解成许多小零件而被各个击破地消化吸收,但信息技术往往难以分解,导致单个技术的复杂度极高,以至于极难在有限时间、有限投入下被消化吸收。正是由于信息领域的这些特殊性,使得在该领域不易找到成功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案例,倒是因“引进”而造成垄断的教训比比皆是。 
  实际上,目前中国的信息产业中,除了集成电路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外,整体的差距并不大,例如:中国华为、中兴等的通信设备的性价比已超过思科等跨国公司;中国的HPC这两年跃居世界榜首;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界前20名互联网企业中占据了6席;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都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GPS的系统,超过了欧盟的伽利略和俄罗斯的格罗纳斯等同类系统;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规模世界第一,重要核心技术和器件都已能国产……虽然中国还不是网络强国,但就信息产业总体而论,仅次于美国。这要归功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有世界最大的科技人力资源和数一数二的市场资源。信息产业和传统制造业不同,这里人是第一要素,技术更新很快,工业基础影响较小,较易实现弯道超车。 
  总之,我们主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大方向,对“引进”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并应实施对引进项目的审查制度,这不仅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而且是为了保证有可能真正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只有主要依托自己的人才、技术、产业和市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中国才能发展成为网络强国。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