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黑龙江借“互联网+”促农业产业升级

时间:2015-07-08 10:12:3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7月6日,黑龙江召开全省“互联网+农业”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陆昊提出,农业是黑龙江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领域,要紧跟时代步伐,借助“互联网+”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再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使全省更多农产品实现绿色、有机,进一步促进全省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在谈到“互联网+农业”加什么、怎么加时,陆昊说,一是“互联网+经营主体”。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深刻认识到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全省农业生态可持续的条件下,要追求农产品总收入最大化而不是总产量最大化。二是“互联网+精准生产”。要把近年来农业战线探索的物联网整体测控、测土配方施肥、现代化大农机精准定位及高效配置、智能化节水等精准生产技术及方式不断在更大的面积上推广。三是“互联网+科技”。创新农业科技下乡途径,推广利用手机客户端提供农技指导等成功经验,使农业科技服务更加便利、更加系统、更有针对性。四是“互联网+农业金融保险”。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保险”中的一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的优势,加快推进农业金融和保险业发展。五是“互联网+营销”。通过互联网把农产品生产环节特别是种植、养殖环节全面展示给消费者,充分接受消费者的评价和监督,运用互联网手段解决农产品营销中关于产品种植信用的实质性问题,提供技术保障。要集中全省智慧,探索农产品、畜牧产品点对点营销、集团定制和个人定制等亲切感营销、全生产过程展示营销、网上专卖营销、绿色食品网上超市营销、特殊地理标识营销、种植环境的远距离视频体验式营销等多种互联网营销新模式,把高品质产品卖出好的价格。六是“互联网+物流”。要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扩大物流的规模和单位面积内的物流需求和供给密度,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高物流配送整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七是“互联网+监管”。要通过品牌信用、渠道信用和监管信用相互结合、相互支持,形成黑龙江绿色食品的良好社会信用。
 
  为推动“互联网+农业”工作树立典型、学习经验、克服障碍、形成氛围,黑龙江近期将在全省建立1000个结合“互联网+”的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示范基地,确保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努力靠近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有机种植标准。系统建立“互联网+农业”营销平台。借助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开设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专卖店;推动建设全省自有的有竞争力的绿色食品专业网站,如北大荒、黑森、中国大米网等;各市地县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绿色食品超市性质的营销网站,特别是要做好大米、大豆等最终产品的网上营销。同时,商务和农业部门向市场推介物流区域、物流密度等信息,推动物流业发展,为互联网营销提供基础。各市地还将迅速建立完善农村电信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农业”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和技术保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