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广东深圳龙岗区智慧校区建设发展迅速

时间:2015-07-01 09:5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

 龙岗区建区以来,龙岗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完成从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华丽转身。笔者注意到,近年来,龙岗教育的科技教育、国际化教育和智慧校区建设快速发展,成为近一两年中龙岗教育发展的新特色、新亮点。

 
  科技教育将创建100个校园创客实践室
 
  在今年龙岗的高考中,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高职类高考全面飘红,文化类各批次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又有新的重大突破和大幅进步:全区艺体类考生人数1590人,其中556人达重点大学录取线,较去年增加96人,增幅20.9%;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重点、本科和省大专上线率分别为35.0%、51.9%和82.1%。
 
  近年来龙岗的素质教育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大批学校素质教育办学特色鲜明,不少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教育品牌。
 
  科技更是龙岗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据了解,龙岗区是深圳市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最多的一个区。在深圳市首批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中,龙岗区有4所学校获得“深圳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资格,占全市的40%;近3年来参加现场科技竞赛的中小学都超过3000人,全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公立学校举行了校园科技节活动,参加科技活动中小学生达到百万人次,普及率为全省之最;青少年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几年来完成上万件科技作品,有3000多项获得市以上奖励,共有300多件发明作品获得国家专利。
 
  “目前,龙岗正在大力发展创客,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中心。而龙岗学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则有望为这一进程培育更多的本土人才。”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龙岗将创建100个校园创客实践室,承办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论坛(联盟)大会,研究制定青少年创客教育实践室的标准,梳理青少年创客的体系、课程,“努力为龙岗的众创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化积极推进1—2所国际学校建设
 
  在今年的高考中,入读国际名校人数直线飙升。龙城高级中学有5人首次获国家公派俄罗斯留学资格(广东省仅有5名);建文中学廖惠灵同学获国家公派欧洲名校留学资格(广东省仅3名)。刘奕湘等23位同学分别被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世界名校录取;实验承翰学校的林铠、程裕聪等8位同学分别被澳大利亚、美国的大学录取。
 
  港中大(深圳)等国际知名高等院校的进驻为龙岗的基础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国际化元素。目前龙岗区已经成立了高等教育与国际化教学管理科,全面推进龙岗教育国际化,积极接洽耀中国际学校、修士倍励国际学校、北大附中等知名国际教育品牌,集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1-2所国际学校的选址、建设、开办,探索龙岗国际学校建设路径和模式;积极与加拿大列治文市教育局合作,举办“家门口的海培”系列培训——校长班和骨干教师班;出台海归名师工作室方案,加大“海培”名师辐射效应。
 
  同时龙岗也深入推进区内学校的双语教学实验,支持龙城高中、龙岗外国语学校、承翰国际高中部等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建设,设立专项经费,探索学科型外籍教师聘用机制。
 
  智慧校园力争成全国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龙岗将“智慧校园”列为“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部分与先行项目,基于云环境的数字教育项目将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2013年9月,龙岗区与华为合作正式启动一期项目建设,搭建教育局云平台,包括系统硬件环境搭建、应用软件开发、数字资源建设、网络条件优化四大方面,并已于2013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项目首期覆盖11所学校、44个教学班、学生2200人。
 
  “龙岗将力争成为深圳教育信息化的领跑者,成为全中国智慧校园建设的示范区和引领区。”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的数字教育推进模式和其他地方有一个很大不同,它是在教育局主导下有步骤地、整体性地战略性推进,技术方具备很强的技术开发能力、较为丰富的教学素材资源以及课件开发能力。
 
  据介绍,目前全区11所项目学校开展了近4000次数字课程实验,课程比例接近相关学科常态课程的18%;龙岗智慧教育二期项目已拓展至29所学校、306个教学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