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常州发布实施市级地方标准《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

时间:2023-03-02 09:25:09  来源: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促进网
       近期,由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起草的《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经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正式实施。该标准以“覆盖面全、操作性强、协调性佳”的亮点特色让政务服务窗口服务工作有“尺”可量。
  2021年,常州市高分通过了国家级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于2022年3月提出《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的编制任务,由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批立项,经深入调查研究、规范编制文本、广泛征求意见、及时送审报批等环节,顺利完成标准制定程序,并于2022年12月正式发布。
  该标准立足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实际,从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和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出发,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跨域通办”“帮办代办”等定义和表述,细化了大厅布局、设施与环境要求、人员要求等指标,规定了服务制度、服务方式及要求等服务规范,并明确提出了培训、监督与评价等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辖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和各便民服务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该标准的公布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市政务服务窗口服务工作提供标准依据。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树立服务形象,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标尺”准不准,关键在于应用。接下来,常州将分批组织市、辖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标准宣贯会,推动地方标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同时加强标准应用工作,持续优化迭代,争取将市级地方标准提升为省级地方标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