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22条措施

时间:2022-09-28 09:28:37  来源:山东司法  作者:促进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意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扣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积极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方面明确了我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抓好的5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分解到各市和35家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抓好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要加强有效制度供给,为推进营商环境创新夯实基础。加强营商环境法规规章建设,加快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办法、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与营商环境紧密相关的立法项目。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的意见,建设高端法治服务聚集、辐射黄河流域的山东(济南)法治生态圈。
  《意见》要求,要更加注重依法办事,以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带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双全双百”提升工程,打造“爱山东”统一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推动“无证明之省”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持续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自查自纠,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规范涉企行政检查。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示范创建带动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意见》提出,要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实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线上侵权线索智能监测项目。加大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护力度,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探索完善公平竞争审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不透明等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持续改善办理破产案件效能,加强破产管理人选任和监督。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要深化法治社会建设,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氛围。抓好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执法人员和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到重点企业巡回宣讲。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动全省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金融消费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实施“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组织律师参与企业法治体检,优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机制,深化完善法治山东指标体系,开展法治山东指数年度评估和动态监测。加强法治人才保障,加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青年法治人才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加强信息化保障,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法治建设。建设统一的全面依法治省信息平台,深化执法司法大数据研究,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