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河北省设区市数字经济指数》解读

时间:2022-09-19 10: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今天,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两周年庆典活动在石家庄成功举办。会上,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研究发展部部长孙继欣发布了《河北省各设区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结果》,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1.为什么要开展省内设区市数字经济指数评估工作?
  孙继欣: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河北省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今年7月1日正式发布《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明确规定“应当定期对本行政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全国已有浙江、江苏、福建、湖北、江西等多个省份开展了针对省内各设区市的评估工作。目前我省也正在积极开展数字经济评价的研究工作,我们的评估工作是落实《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重要实践活动,将加速我省数字经济评价体系的构建,实现数字经济“以评促建”的目标。
  2.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孙继欣:开展指数评估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从现实出发紧扣我省数字经济未来战略部署;二是服务省内各设区市。通过评估帮助各市客观评价发展现状,发现自身优势和不足,为各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设计和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对各设区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知情需求,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分析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提供服务。
  3.指数评估下一步有哪些重点工作?
  孙继欣:指数评估下一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监测指标数据变化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工作;二是持续积累挖掘评估数据,结合现有评估结果,编写综合报告和各地市分报告,为各设区市政策设计和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开展针对省内县域的数字经济指标体系的研究工作,未来将根据需要针对一部分重点县(区)开展评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