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吉林省政数局:深化数据共享应用 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时间:2022-09-01 11:08:24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省政数局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建成了标准规范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纵向省市县乡村五级全面贯通,横向覆盖各级政务部门,实现了全省政务数据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高效流转和共享交换,有力助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
  据悉,省政数局按年度征集各部门各单位政务信息化建设需求后,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系统建设中共性需求进行整合提取,统建复用,降低投入成本;对重复的建设需求进行汇总去重,归类整合,优化建设方案,凸显数据共享平台作用,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单位少跑腿”。
  “省财政厅从编制2022年预算起,实现了预算编制基础信息数据共享共用,改变了预算编制基础信息数据变化报送纸质佐证材料,变更过程长、工作量大的现状,极大减轻了省级258个部门1280多家单位预算编制人员的工作负担。”省财政厅预算处工作人员介绍。
  依托数据共享体系,省政数局不断加强在数据应用领域探索,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交警、运管、市政等公共视频数据信息和网络平台资源,持续拓展疫情防控、财政年度预算、真假律师识别、社保参保人员核定、社会救助等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数据共享通道和保障作用。
  如今,电子证照在全省得到广泛应用,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居住证等各类高频使用的证照以及涉及企业和群众本单位本人的已归集的证照,均在“吉事办”可展示、可亮证,特别是通过电子亮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域内律师的真假识别。其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亮证验证,极大提升了建设工程领域的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执法监督检查、竣工验收及备案管理水平和效能。
  截至8月26日,全省共接入部门5512个,归集数据199.03亿条,发布资源89013个,各级部门之间库表交换、接口调用合计达2713.88亿条次。下一步,省政数局持续做好“吉林祥云”云网一体化平台扩建升级工作,大力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持续完善数据共享平台功能,根据操作用户反馈优化升级,积极推动数据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应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