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公示

武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

时间:2022-04-19 18:3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准营,将“一业一证”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更多事项企业开办进入“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
  根据清单,今年武汉市将更大力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将自贸区实施的部分告知承诺事项向全市推广,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要达到120项以上。
  “一业一证”是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项改革降低了企业准营成本。去年,武汉市首批确定在15个行业先行试点。今年,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范围扩大,改革事项要实现“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出件、一证准营”。
  清单规定,企业新增经营场所符合条件的,可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办理经营场所备案即可。在食品等领域,将试点“一证多址”创新改革。
  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今年,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将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此外,清单提出,允许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相关企业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可“告知承诺、当场发证、先证后核”。取消对零售药店营业面积和间距的限制,对开办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先证后查”。
  为进一步提高便利度,武汉市今年将进一步拓展与企业开办相关的事项“一网通办”。在单位参保登记基础上,将员工参保登记纳入“一网通办”;将预约银行开户功能纳入企业开办服务范围,推动各商业银行网点纳入“一网通办”。开办企业的同时,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同步免费发放及应用。
  清单表明,企业开办市场监管领域15项高频事项全部实行“一事联办”,更多事项还将纳入联办范围。今年,武汉市企业开办在两个环节、1日办结、零费用基础上,进一步压减环节和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开办时限压减到0.5天内。
  根据清单,武汉市还将试行企业登记信息变更集中统一办理、网上办理,企业简易注销时,将税务、社保、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不含公告时间)。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变更“一事联办”改革,将税务、人社部门纳入变更登记范围。
  据悉,今年一季度,武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14万户,同比增长82.90%。其中,新登记企业4.17万户,同比增长66.39%。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63.38万户,企业总量达到71.65万户,企业占比提升到43.85%,各项主要指标持续创新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