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基层政府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9-01-04 09:14:06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促进网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的生活与电脑、网络、手机等电子终端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信息化政府是国家对政府建设工作提出的要求,信息化政府的建设核心就是将传统意义上的政府转化为电子政府,充分利用现代化数据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促进政府工作朝着数据化、无纸化以及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这不仅可以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还可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真正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实现基层政府信息化的重要意义。一是基层政府信息化的概念。政府信息化建设即政府利用各类现代化技术设备与计算机网络,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的开发和利用活动。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利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可以让政府信息朝着透明、公开的方向发展。此外,利用信息数据还可以让基层政府以更新的面貌来面对群众,该种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实现信息网络与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工作之间的互动,这让基层政府信息化这一概念拥有了全新的内涵。二是实现基层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意义。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智能终端技术以及信息网络技术开始在各个领域中得到普及,已经逐步形成了政府公共网络服务体系。调查显示,截止到2012年,我国省级政府公共网站普及率已经达到了100%,区县级政府公共网络普及率也达到85%以上,在大数据时代,人们更加注重政府信息的公开性与透明性,注重群众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实现政府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提升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让人们对政府有更好的印象,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必须要给予其应有的重视。
  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首先,基层政府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为了满足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需求,需要采取科学的措施扩展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为此,政府需要完善现有的公共网站,做好群众、政府的互动建设工作。就现阶段来看,大多数基层政府已经完成了公共网站建设工作,但是对社会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利用效率不高,信息沟通机制不健全,制约着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其次,缺乏实现信息化的条件。在大数据时代,群众对于基层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就需要政府工作人员较好地掌握计算机使用技术与网络应用技术,但是就现阶段来看,基层政府缺乏系统的通晓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人才,制约其信息化建设的客观环境是非常严峻的,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再次,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提升设施利用率。前些年,由于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后,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注重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成为了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对此给予了一定的投入,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部分地区也存在资源闲置与信息化建设重复的问题,资源浪费问题严重。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开展基层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第一,遵循适度性原则。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从各个渠道来获取和发布信息,公众也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主体。基层政府在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时,必须要遵循以公众为中心的原则,利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来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服务。此外,基层政府还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减少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孤岛问题,遵循适度性的建设原则,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第二,建立专用的信息数据库。在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下,各个基层政府也建立了专门的网站,并开始整合数据库资源,但是却未采取科学的措施提升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致使数据处在孤立状态中。在大数据时代之中,数据信息都是可持续利用的,鉴于此,基层政府在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时,需要注重对数据的科学整理,提升政府对于数据库的利用率。第三,利用信息化建设工作优化政府决策质量。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政府可以利用互联网和手机来挖掘以及分析数据,对社情民意做出更加及时与负责的反应,进而提升基层政府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