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不发挥作用的政府网站就该“瘦身”

时间:2018-08-13 09:58: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促进网
       近日,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这一让人比较满意的数据,是全国政府网站“瘦身”后的成果。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2206家,与2015年8月84094家政府网站相比,降幅约73.59%。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持续加大,二季度被问责的人数达300人。
       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民众与政府的紧密联系,在相当程度上需要通过这条渠道来实现。然而,仍有一些政府网站在日常工作中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个别网站甚至形同虚设。
       比如说,大多数政府门户网站内,都设有互动交流栏目,其功能在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了人民群众迅速、便捷地与政府部门沟通的宝贵机会。但是,一些政府网站并不重视来自民众的声音,反而大搞形式主义。根据抽查结果,福建省“莆田市水利信息网”、河北省“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教育信息网”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群众呼声,必须整改。坚决去除这些“花瓶”,政府网站才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
       如果说互动交流栏目不回应百姓是一种懒政,那么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网友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就属于不负责任的行为了。政府网站,代表的不仅是政府的形象,更是权威的声音。从政府网站发出的每一条信息都必须是真实、准确、客观的。唯有如此,才能在民众中建立起不可动摇的公信力。
       据媒体此前报道,安徽省池州市一位教师向“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先后发送了两条咨询信息,得到的回复令人啼笑皆非:“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经了解,这是智能软件的自动回复。该公众号运营人员在工作中的随意性表露无遗,同时,更令人担忧的是损害了机关单位的公信力,得到如此回复的民众,今后对当地政府网站发出的信息,又会以怎样的态度看待?
       自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国范围内的政府网站展开检查后,不少问题网站积极进行了自查、整改,使自身重新焕发了活力。但也有部分网站,对相关检查置若罔闻、屡教不改。据报道,黑龙江省“中国中小企业黑龙江网”于2017年第一季度被通报不合格后,仍存在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等问题。试问,此类网站的存在还有多少意义可言?不能发挥作用的政府网站,就应该被坚决“瘦身”。
       可以预见到,政府网站仍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占据不可取代的地位。在信息纷繁复杂的网络时代,政府的权威声音愈加显得难能可贵。因此,各机关单位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应积极进取,力争为民众开发出更多具有实用性、互动性的新功能,将政府网站的功效不断放大。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