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马化腾: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新一轮全球数字竞争的关键

时间:2017-08-29 09:25:30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促进网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8月25日在“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 上表示,未来20年,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能否形成软件、硬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平台和创新生态。
  马化腾强调了制造业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作用。结合腾讯多年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经验,马化腾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标,而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2017年中国两化融合大会由工信部主办,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为主题,汇聚了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等政府领导,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专家学者。马化腾应邀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两化融合的思考与探索》的演讲。
  在此次大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腾讯云及华龙讯达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打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资源富集、创新活跃、跨行业跨领域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形成基于该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从而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当天,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腾讯研究院、腾讯云、华龙讯达宣布联合成立互联网+工业研究中心,汇集“政产学研用”各界智慧,在工业云、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陆续出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迎来全新机遇。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制造的腾飞需要三个重要基础:一是连接,二是云平台,三是安全。
  制造业的升级,可以利用互联网与客户建立深度连接,动态感知客户需求,从而更灵活高效地组织研发、制造和服务,实现智能制造。腾讯专注于做“连接器”,正将各种连接能力开放,帮助制造企业触达海量消费者,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制造的实现,还有赖于工业云平台的建成。电气革命的诞生,为制造业“插上电”,大幅提升了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云计算的普及,将为制造业“接入云”,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统一的工业云平台,不但能纵向整合产业链资源,也能横向触发跨界创新。腾讯一直坚持开放战略,向制造企业开放入口、数据和计算能力,并提供LBS、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制造业不断创新发展。
  在推动互联网+制造的进程中,安全至关重要。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制造企业对安全存有顾虑,尤其是信息安全问题。在近20年的发展中,腾讯对安全问题感同身受,在安全、稳定地运营海量数据的过程中,腾讯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目前正在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制造企业。2016年,腾讯旗下科恩安全实验室,通过发现特斯拉汽车系统的漏洞,帮助特斯拉排除了多个安全隐患。未来,腾讯希望与制造企业形成紧密的安全联盟,为智能制造守护好生命线。
  近年来,腾讯云持续开放技术资源及能力,帮助制造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腾讯云与三一重工合作,将全球30万台设备接入云平台,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三一重工能远程管理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还大幅减轻了备件的库存压力。
  “作为互联网企业,腾讯将继续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坚持开放合作的战略,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打破制造业的‘信息孤岛’,通过云平台等基础设施,把互联网的经验开放给制造企业。” 马化腾表示。
  以下为马化腾演讲全文:
  数字经济时代两化融合的思考与探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两化融合大会。刚才我在台下听了陈部长对两化融合的规划和设计,也听了徐主任从国资委角度对两化融合的期望,更听到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非常详尽的信息量极大的关于两化融合的报告,受益匪浅。
  刚才电子一所、华龙迅达和腾讯签署了战略协议,这既是两化融合的产物,也是一个新起点。未来我们将在“互联网+制造”、工业云等领域展开合作,推进两化的深度融合。
  下面,我从互联网角度以及我们在一线的经验谈谈两化融合方面的一个感想。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中国制造业的支持。我们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美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和上网设备的制造能力。
  过去两年,腾讯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服务业有许多项目落地。按照我的理解,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标。工业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结合腾讯的互联网经验和实践,我认为,互联网+制造需要三个重要的基础:一是连接,二是云平台,三是安全。
  我们先谈谈连接。我们需要打破传统制造业中的“信息孤岛”,通过更多的连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
  互联网的创新,得益于我们与用户的连接和交互能力。我们也希望,制造业能够通过动态感知用户需求,来组织研发、制造和服务,凭借内生动力,实现智能制造。
  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有效连接,有赖于我们打通线上线下,把信息网、销售网与供应链融合起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制造企业、互联网公司、以及大量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一起努力。
  腾讯一直专注做连接,目前主要是连接人与人,未来我们要连接人和服务,以及人和设备。我们也希望将自己的连接能力提供出来,让制造企业触达海量消费者,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制造企业,存在着数十种信息协议,这不利于打破“信息孤岛”。这个时候,政府牵头做顶层设计,促成自主可控的协议标准,显得非常重要。
  第二个基础是,工业云平台。按照我的理解,现在我们说“接入云”,和过去说“插上电”,有同样的意义。过去电力为我们制造业,带来了电气化改造,今天云将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因此,我觉得,工业企业的“用云量”,也有可能成为两化融合的一个重要指标。
  目前,腾讯云与合作伙伴,正在推进工业云平台的打造。比如,我们和三一重工合作的“根云”项目,就是一个很好尝试。三一重工通过腾讯云,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30万台设备,接入平台,能够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三一重工能够远程管理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还大大减轻了库存压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企业也开始实现了,向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甚至还能涉及到供应链金融。
  第三个基础是安全。安全问题是,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顾虑。特别是工业信息安全,业界非常关注。
  对于信息安全,互联网公司其实感受最深,也投入很多。腾讯在内部成立了七个安全实验室,深入研究不同的安全领域,包括物联网领域,我们也做了很多研究。去年,我们上海的科恩安全实验室,就发现了特斯拉汽车系统的多个漏洞,帮助特斯拉排除了一些安全隐患。
  安全永远是腾讯的生命线。过去近20年,我们安全、稳定地运营海量数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腾讯希望尽可能地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制造企业。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拥有完备的制造体系。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新一轮全球数字竞争的关键。
  今天,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将可能帮助我们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工业大数据。
  我们需要“补足短板,力争先进”,通过跨越式发展,抓住全球制造业分工调整的战略时机。到2025年,我们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不仅仅要向全球输出中国产品,还要输出工业互联网的中国样本。
  作为互联网企业,腾讯将继续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坚持开放合作的战略,与合作伙伴一起,打破制造业的“信息孤岛”,并通过提供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将互联网的经验开放给制造业企业。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